我校附院系统6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

发布者:dsxxadmin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3601

9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附属医院6名个人和1个集体在此次大会上获得表彰。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的是: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我校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刘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黄茂,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立群,附属南京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戚建伟,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

附属宿迁第一人民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鲁翔副校长于211日带领首批310名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驰援湖北黄石,经一个多月奋战,实现黄石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医疗队累计治愈确诊患者 976 人。



刘云副院长于213日带领第一附属医院的207名医疗队队员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3 19 日,随着最后一位患者转运出院,刘云副院长又带领医疗队转战金银潭医院,经过 20 天的奋战,4 12 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ICU 病区的最后 14名患者出院,实现清零。51日,刘云副院长刚结束隔离又急赴辽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十七年前抗击“非典”时,黄茂主任曾担任医疗组长,带领江苏专家奋战在内蒙古救治一线。十七年后,黄茂主任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江苏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为全省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提供指导,为全省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诊治的培训,也为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供意见和建议。3月底,黄茂主任还作为中国政府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协助委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被授予了“弗朗西斯科·米兰达”国家二级勋章。



124日,作为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疗专家组长,孙立群主任进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始就狠抓感染控制,有效控制医护人员感染。经过一个多月奋战,315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实现全部“清零”。



29日,由戚建伟副院长带队,包括附属南京医院、溧水人民医院、浦口中心医院 132 人组成的“南京二队”医疗队抵达武汉,2 10 日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医疗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88例,无1例死亡,无1例转ICU,并在光谷院区17支医疗队中创造了唯一的患者“零死亡”队伍。



附属无锡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于229日在无锡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晚期肺纤维化病人的双肺移植。418日,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组成立了以陈静瑜教授为组长的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肺移植专家组,同日,作为“最后一批逆行者”,陈静瑜奔赴武汉展开救治。疫情发生以来,陈静瑜教授团队在无锡、武汉两地共完成了四台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肺移植手术。



附属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在疫情爆发之初就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班子靠前指挥,全院1600名干部职工主动请战,319名医务人员战斗在一线,其中9人驰援武汉。组建12支党员突击队。在党旗的指引下,93名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申请入党,4名同志被批准火线入党。



(素材来源/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