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附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获“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者:dsxxadmin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548

9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了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入选。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直播的“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向获奖者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牌和证书。一附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长、一附院副院长刘云教授,重症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齐栩作为一线英雄代表,畅谈了抗疫期间的经历与感受。



疫情期间,在接到国务院要求支援武汉通知后,我校一附院迅速响应号召,连夜召开院党委会,组成208人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奔赴武汉驰援。刚抵达武汉,就以“混编收治、化零为整”的创新收治模式,在短短两小时内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并将61张床位全部收满,实现“落地即接管”;通过组建“突击队”、“专科护理小组”并将治疗、康复关口双重前移,以及随时连线一附院“最强大脑”专家组会诊这一精准诊疗路径,一附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达到了“1+1>2”的效果。这支队伍率先在武汉全面开展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深静脉置管、支气管镜检查、CRRT、ECMO等治疗,其中ECMO手术更填补了江苏省医疗队在湖北的手术空白。在连续奋战35天、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后,又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并陆续接管该院三个重症病区全部危重症患者。队内7位队员又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成员继续留守,指导武汉重症救治,用最长的时间坚守到最后。



在发布会现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带来武汉特产热干面赠予刘云副院长;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带来了南医大一附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在金银潭留下的医嘱本、与金银潭医院的合作书,传递双方深深的战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