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建国后培育了一大批医疗卫生事业急需的专业人才

发布者:dsxxadmin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1138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全面学习借鉴苏联办学模式,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教学科研逐步恢复,期间,学校多次调整办学方向,开展教育和科研创新,培育了一大批医疗卫生事业急需的专业人才。




学校受国家卫生部、华东卫生部、省卫生厅等部门举办麻风病防治专修班、少数民族卫生干部培训班、卡介苗训练班、微生物寄生虫中级师资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医疗卫生事业急需的专业人才。


国家卫生部和教育部委托举办的解剖高级师资培训班


国家第一届法医学高级师资班



1958年,学校增设了卫生学系和儿科系。1970年,南京医学院与南京中医学院合并建立江苏新医学院,学校新建医疗、中医、新药三个学系,同时设立教研组。


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


学校手绘人体挂图


姜同喻教授指导学生进行解剖操作




20世纪70年代,学校为西藏地区培养急需的医疗卫生人才。这一时期,学校开始招收非洲留学生,支援非洲发展。


20世纪70年代初期,学校为西藏地区培养医学人才


19588月,首届儿科毕业生合影


19754月,14名坦桑尼亚医学留学生进入学校学习;图为1977年坦桑尼亚医学进修班毕业合影



1978年3月,恢复高考后的1977级第一批441名新生入学后,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契机,围绕强化“三基”(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培养, 改进教师讲课、辅导、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改革和更新教学手段,积极采用电话教学。


颜守民院长与曹元宇教授讨论教学计划


赵慰先教授带领寄生虫学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