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号召:开展寄生虫学研究和血吸虫防治工作

发布者:dsxxadmin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099

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迁渝,大量难民涌入,加之药品物资极需,学校建立研究机构,开展寄生虫病防治,推动战时医学研究工作,解除民众疾苦。1942年,学校成立医学研究所,下设寄生虫学部,后改组成寄生虫学研究所,由部聘教授洪式闾任主任,推动着中国早期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1942年,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学校成立医学研究所,下设寄生虫学部,后改组成寄生虫学研究所,由部聘教授洪式闾任主任。同年8月,医学研究所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开创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先河。


医学研究所寄生虫学部


寄生虫学部和重庆陕区地方医院合作开展寄生虫防治工作


1945年,寄生虫学部李非白、杨复曦技师的论文《蠕虫透明标本制作新法》(A Medium For Mounting Parasitic Helminth)发表在《自然》杂志156卷上,这是学校第一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派出多批血吸虫防治(简称血防)医疗队救治部队指战员和普通民众。1950年2月,学院组织了以邵象伊、许本谦、赵慰先为正、副队长的血吸虫病防治队,赴浙江为部队招战员防病治病。1951年1月,许本谦教授、赵慰先副教授率领师生186人赴上海郊区防治血吸虫病。同时,广大师生在苏北及镇江周边开展血吸虫防治工作。


为解放军防治血吸虫病的学校师生凯旋


解放军同志向学校血防队赠送锦旗


南京医学院寄生虫病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图为1958年卫生部下达学校关于报送国家计划血吸虫研究题目的通知


我国寄生虫领域的开拓者赵慰先教授参加毛主席的接见


1983年,赵慰先教授主编的200万字专著《人体寄生虫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96年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后由吴观陵教授接任主编的《人体寄生虫学》第四版(2013年)被评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重点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