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守民:耄耋之年光荣入党

发布者:dsxxadmin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1731

颜守民1898-1991,字逢钦,浙江温岭人,我国现代儿科医学奠基人和开拓者,儿科学家,我国首批一级教授1978耄耋之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16年颜守民就读于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期间他受到新思想洗礼,积极投身到“五四”运动中,反对北洋政府的卖国行径,和本校学生会会长梁铎一同被捕,经校方和社会多方努力方被救出。他关心时事,不废学业,1920年以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留校任教。1924年赴德国柏林大学留学,师从世界著名儿科学家Adalbert Czerny Heinrich Finkelstein,为他今后的儿童营养、儿童肾脏研究方向打下坚实基础他回国后,1929年创立中国第一个儿科教研室,任儿科主任,开设儿科门诊部,编写教材,讲授课程,建立病房,指导临床实习,将小儿科由内科分出。此举为当时国立医学院校首创。

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沦陷,山河破碎,他耻于在日伪统治下工作,辗转来到陕西汉中,1938年任西北大学医学院教授兼附属医院院长在田间地头,挑灯备课,救治病人,艰苦的环境中与隋式棠、厉矞华等儿科专家一起在西北发展儿科。1941年颜守民曾到江苏医学院北碚校区讲学,他将讲课费全部捐给学校,设立奖学金奖励优秀学子。1946赴东北任沈阳医学院教授兼儿科主任。

1947年颜守民从沈阳到镇江,在江苏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前身)正式任教,后跟着学校迁到南京,一直留在我校工作历任江苏医学院教授、儿科主任、第一副院长,南京医学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等职。当选为全国第三届人大代表,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江苏省第二、三、五届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会长等。

颜守民教授是我国儿科学创始人之一,他学术造诣高深,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有儿童保健思想意识,编写了《哺乳儿养育法》、《乳儿营养与看护》等书。1938年发表论文《初乳小体之二原性》证明上皮性初乳小体与白细胞性初乳小体均存在于初乳内,澄清了医学界争论,被誉为“颜氏小体”1959年、1961年先后编著《小儿解剖生理概要》、《小儿体表病态诊断学》等专著担任我国首批《儿科学》规划教材审阅人1963在我校创建肾脏病研究小组,建立儿科实验室逐渐在国内树立南医小儿肾脏病研究的品牌1979年联合北京医学院召开首次全国儿肾科研协作组会议,统一了我国小儿肾炎、肾病的临床分类、诊断、有关实验室检查治疗及疗效观察标准。

颜守民教授作为一名关心国家命运、政治立场鲜明的知识分子,1949年解放前夕,他作为进步教授代表之一,支持中共地下党支部的反迁校斗争,迎接新中国的成立。建国后,他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共产党员干部不会利用特权,安静地排队挂号就诊,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感情逐渐加深,1960年9月他慎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敞开心扉,表达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愿。




颜守民教授入党申请书节选

“解放以来,在一方面,党用种种方式,不断教育着我;在另一方面,在无数生动的事例面前,使我受到现实的深刻教育。此外,客观的情势与潮流,又时刻影响某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就这样子,经过十多年的培养和改造,使我的政治思想觉悟,逐步提高,终至于要求入党。现将个人具体情况缕述如下,仰祈鉴核。”

“爱事业。我从事小儿科已四十年,中间没有转业过,也没有间断过,而且一向是用功的,论理应该有一技之长。但是真正谈到科学上来,至今仍是浮浅得很。思考原由,我在三十岁以前,初入医学之门,谈不上钻研功夫。三十至四十,是比较有进步的时期,但也由于当时医院设备简单,病例不多,以及时局紧张不定,毕竟收获有限。四十至五十,正值抗日战争时期,在大后方工作,把一生最宜于从事高深科学的一段宝贵时间,葬送在东奔西跑当中。五十至六十,即在镇江的十年中,小儿科病房是从无到有的,科内人员都是从初毕业逐渐成长的,草创未终,遑云深造。六十岁以后,搬来南京,规模增大,国内学术空气也日渐浓厚,而我精力变衰矣。本来,勤攻专业是一个优点,但是在我也可以当作缺点看待。”

“热烈希望祖国富强。知识分子一般都是爱国的。辛亥革命时,我正在中学读书,热血沸腾,听说革命军一度打败仗,就会掉下眼流来。五四运动,我也是参加的。抗日战争开始,我从北京逃出,到大后方去工作。对于如何能使祖国富强,在之前,我也动过很多脑筋的。但是,我毕竟是个书生,幻想多而实际工作少,而且革命斗志不强。如果把我和在革命斗争中出生入死的党内同志比较,相形之下,实在是望尘莫及了。”

“今后努力方向。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改造思想。1.今后应加强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特别要在立场、观点上用功夫。一切听党的话,跟着党走。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来锻炼自己。2.钻研业务,培养人材。在虚心学习业务的同时,还应当设法培养出一批又红又专的医学人材,特别是儿科人才,使我院儿科系,成为医学科学中的一支强有力的战斗队伍。3.锻炼身体,尽我所能。我对于身体,保养有余,锻炼不足,以后当设法矫正这缺点。虽然衰老是生理的现象,但也应当合理调节,努力鼓劲,尽我所能。”

 

——以上节选自颜守民先生入党申请书 


经过党组织的多重考验,1978年5月10日,经支部大会讨论,颜守民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时颜守民教授已经80高龄,耄耋之年的他欣然写下一首诗,表达他内心的激动和对儿科事业的执着。


好时光

四化前程似锦,无限望,寄儿童。

为把新苗勤抚育,园丁仔细功。

待到花果日,全世界,满天红。

拙笔难描述,快乐在心中。


   一代先贤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一身磊落、全心为民的伟大精神还一直在南医校园里颂扬。2018年,我校隆重举行颜守民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追忆先贤。颜守民与洪式闾、邵象伊三位先贤塑像也矗立在江宁校区学海楼前,激励南医学子铭记先贤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奋发向上,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