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思政课│以史为鉴,自信自强

发布者:dsxxadmin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047

[编者按]12月13日,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我校在江宁校区天元广场举行以“铭记民族之殇,共筑复兴之梦”为主题的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副校长徐珊,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出席升旗仪式。团委、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1000人参加本次活动。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歌声止,国旗稍作停留后又缓缓落下,降至半旗位。现场师生为死难同胞默哀。马克思主义学院邢烨老师以《以史为鉴,自信自强》为题,为现场师生讲授国旗下的思政课。她勉励青年一代以史为鉴,志存高远,锤炼身心,坚定信念,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参加升旗仪式,我的心情是不平静的。

84年前,1937年的冬天,天空不似这般清朗。因为只要是天气晴好的时候,那就是侵华日军飞机在我们中国头顶肆虐的日子,炸弹呼啸降落,农田房屋受损,人们伤亡离散。12月13日,南京陷落,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强奸、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遇难人数超过30万。战争的阴霾,悬在人们头顶,不仅收割我们国人的生命,还有人们最基本的生而为人的尊严。

上午10点,防空警报又将拉响。但是现在,不会再有呼啸而至的敌机过来肆虐,我们不用再担心敌军压境,我们可以放心得将视线徜徉于碧空,我们可以安静的坐在教室学习。所以,我们得牢记啊,现在每一天的日升日落,都是历史给予我们的馈赠:那是我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亲手捧到我们面前的,值得我辈以同样的热爱去坚定维护的独立、自由、和平、奋进的祖国,更是不容丝毫侵犯的、值得我们同样去用生命捍卫的国家民族尊严!

今天,我们以沉痛的心情缅怀逝者,缅怀那些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还有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对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今天,我们以郑重的态度,铭记历史,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铭记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牺牲,铭记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回望历史,我们确实看到近代中国的风雨飘摇,但那是在近代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的过渡和重新定位。中华民族骨子里就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我们中国人民,是极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充满智慧、热爱和平的人民,是具有强大前进定力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回望历史,我们同时看到,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民族振兴与个体发展紧密相连。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新时代,我们青年一代,应志存高远,锤炼身心,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回望历史,再次坚定信念:进步终将战胜反动!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光明终将战胜黑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