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

发布者:校网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1682

12月17日,由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南京医科大学、健康江苏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1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在附属眼科医院召开。我校第四临床医学院、附属眼科医院承办了本次论坛。



校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原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团长瞿佳,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所长张凤云等出席开幕式。全国医学院校、兄弟医院眼视光同仁、江苏省13个地级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和体卫艺处负责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分管负责人、班主任、校医(保健教师)、我校各附属医院的眼科专家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本次论坛。



王长青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守护好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责任重大,科学防控是核心,人才培养不容忽视。南京医科大学要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和人才优势,加大眼视光人才的培养,以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及附属眼科医院等机构为依托,在近视防控研究、技术指导、科技开发、大数据应用等全方位助力近视防控工作。



李金泉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近年因线上教学时间相对较长等主客观因素,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工作仍需努力,要扛起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通过广泛宣传近视防控、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改善教室照明条件等措施切实把近视防控各类工作做细做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委托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组织4支视力监测检查团队开展了第二次全省视力监测巡回检查工作,其监测数据将作为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参考依据。



瞿佳教授线上作开幕式致辞,并分享了近视防控温州模式经验与近视防控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中国眼谷建设与发展前景。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向大家介绍并解读了我省近视防控新举措——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定期监测公示报告制度。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所长张凤云详细解读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干预适宜技术》。



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汇报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工作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医学矫治解读,他指出,控制“小眼镜”的增加,重在预防,他建议要把近视预防的窗口前移,关注儿童“远视储备”,提前预防干预。

出席论坛的专家们围绕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疫情对近视防控影响和对策、近视筛查、中小学校如何落实近防措施、近视防控创新机制及新时期视光教育创新发展、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江苏省近视防控工作和视光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撰稿/商卫红 郑嘉琳;图片/商卫红;审核/陆铭)